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智慧財產訴訟實務
Intellectual Property Advocacy and Litigation 
開課學期
103-1 
授課對象
法律學院  法律學系  
授課教師
蔡惠如 
課號
LAW5195 
課程識別碼
A21 U434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9,A(16:30~19:15) 
上課地點
法1302 
備註
與研究所合開。
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且 限法律學院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31LAW5195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1、人類的創作結晶如何成為「智慧財產權」(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)?我國法律規範體系如何經由各智慧財產權法律以保護智慧結晶?
2、如何註冊取得商標權?進而行使商標權以對抗「仿冒」或「山寨」?
3、從影印機到電腦,從書本到網路,著作權法如何對抗「盜版」,因應科技之進展?
4、在技術領域,如何藉由專利權之取得鞏固發明人或創作人之研發心血?
5、於智慧手機大戰、「原廠藥與學名藥」之藥廠戰爭,如何藉由法律規範與訴訟進行市場競爭,取得優勢的市場地位?另一方面,在行使獨占性質之智慧財產權時,如何平衡保障有關消費者權益、公共利益及競爭秩序?
6、營業秘密乃企業經營與存續之命脈,如何保護營業秘密?如何在訴訟進行中,兼顧一造之訴訟權益與對造之營業秘密?
7、在我國特有之「三合一」訴訟制度,實務上如何運作智慧財產民事、刑事及行政訴訟?
 

課程目標
1、從實際案例出發,以理解智慧財產制度之應然與實然。
2、於具體個案,觀察司法實務如何結合實體法與訴訟法。
3、由智慧財產權學者之學說與法院裁判之見解,思考理論與實務之異同。
 
課程要求
1、上課時間與次數
表定上課時間為「每週一第9節至第A節」,共18週,惟實際上課時間擬定為17:3020:20,共12週(將於第1週討論後確認)。
2、於「專利訴訟」課程結束後,將安排前往智慧財產法院觀摩法庭活動(將於第1週討論後確認)。
3、評分方式:
(1)課堂參與20%
(2)期中報告(判決摘要)30%
(3)期末考50%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1、智慧財產法院組織法、智慧財產案件審理法、智慧財產案件審理細則
2、專利法、商標法、著作權法、營業秘密法等智慧財產權法
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5  1.課程介紹
2.討論上課時間及法庭旁觀活動時間
3.裁判書之檢索 
第2週
9/22  法院訴訟實務、裁判書之導讀 
第3週
9/29  智慧財產訴訟制度 
第4週
10/06  專利訴訟 
第5週
10/13  專利訴訟 
第6週
10/20  不上課,改於12/10下午前往智慧財產法院觀摩法庭活動 
第7週
10/27  商標訴訟 
第8週
11/03  商標訴訟 
第9週
11/10  期中考週,不上課,但應於11/21 17:00前繳交期中報告 
第10週
11/17  著作權訴訟 
第11週
11/24  著作權訴訟 
第12週
12/01  保全程序、證據保全、營業秘密、秘密保持命令、保護智慧財產權益之公平交易法、及其他 
第13週
12/08  期末考 
第13週
12/10  週三下午2:30-4:30至智慧財產法院觀摩法庭活動